学校课程设计与儿童个性化发展

学校课程设计与儿童个性化发展

—— 兼谈教师与学校的个性化发展

无锡新区实验小学


  课程设计的狭义理解是指拟定一门课程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,它的三大基础是学科、社会、学生,在不同的教育观、课程观支配下,这种形式与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。现代课程在不断寻求自身的变革,从学科、目标、计划走向经验、对话,课程设计的取向和意义也不断随之变化发展,有注重知识因素设计的工具取向,有注重社会因素设计的实践取向,还有注重学习者因素设计的人本取向。

  晚近的课程设计,已从专注于静态的结构、形式转向动态的、连续性的、发展性的作业,几乎可以同“课程开发”同义使用,在学校课程设计中,这种意味尤为明显,因为学校是课程真正实施的主要场所,学校的课程设计,必须同时关注课程的目标、计划、内容、实施策略与评价,既关注我们设计的学校课程在什么时期,采用什么方式,在什么地点,由何人开展实施,否则课程设计的意义在学校是弱小的,甚至是无用的。晚近的学校课程设计中,工具取向,实践取向与人本取向并非孤立甚至对立的存在,而是有机地、辩证地统一起来,并且相互作用,并兼顾“公共性”、“适切性”、“超前性”的原则。

  本文中的学校课程设计,即是学校中兼顾学科知识、学生特点、社会需要的,包括目标、计划、内容、实施策略与评价的连续性作业。

  儿童的个性化发展,更是一个广为运用且意义丰富的术语,荣格认为:个性化就是人在生命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富于个性。儿童的个性化发展,从心理学与教育学整合的角度出发,应该是立足主体性、独特性、差异性的发展,是个体的和谐个性的最大发展(这是教育学尤为强调的),本文中的儿童个性化发展,是指在和谐发展的前提下,儿童主体性、独特性、差异性的最大发展,是儿童现实个性不断向着理想个性发展的过程。

  毫无疑问,学校课程设计对儿童的个性化发展将起着重要的、乃至决定性的作用。简单地说,就是学校课程设计将决定着学校教什么、怎么教、教得如何等一系列作业,这些作业是直接作用于儿童的,将对儿童的个性化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。那么,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过程中,学校课程设计将如何更好地作为呢?本文将结合学校省十五重点规划课题《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——个性化教学的研究》谈一些想法、做法与愿景。

  困惑与思考

  一、困惑

 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?是会说话的机器,还是独立自主的、有思想的、有尊严的、充满活力的人?没有人愿意选择前者,但我们却在不自觉地制造前者。素质教育的提倡与实施,给教育带来了清新风气,新课程的实践也让大家精神振奋,然应试教育的复辟回潮,素质教育的曲解变异,新课程的水土不服,使教育再次面临拷问。仅就学校的课程设计与儿童的个性发展方面(当然,这两方面是紧密联系甚至是互为因果的)来看,就存在以下困惑:

  (一)学校课程设计的不足

  学校课程是指包含国家课程、地方课程、校本课程在内的在学校中发生及实施的课程。因此,学校课程设计既可以指向静态的课程计划层面(如编写的教材),也可以指向动态的课程实践层面(如课堂教学)。近几年来的学校课程设计已大有改观,但在以下方面依然显现不足。

  如学校课程设计的机械化现象。虽然自新课程实验以来,在全国及各省之内,出现


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转到
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】【查看评论

相关文章

    没有相关内容